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香港基督教焦點小組研究分析2023

 

「香港基督教焦點小組研究分析2023」

《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下稱調查報告)於20221110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公開發表,調查計劃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合作籌備,蒙「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金」資助,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透過全港隨機抽樣的方式掌握基督教徒的人口數據,並了解基督教徒(Protestant Christian)的人口特徵(例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等)與信仰輪廓(例如信主和水禮年數),以及市民對基督教的認知與觀感;與此同時,香港整體經歷不同轉變和挑戰,包括社會運動、新冠肺炎疫情、移民潮等,究竟市民對基督教的觀感有否改變?對香港前景的樂觀程度又是如何?

調查計劃透過定量式(quantitative)全港抽樣調查訪問,共成功訪問了2,013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其中自稱基督教徒有345人,按此推算全港宗教人口比例,基督教佔17.2%。是次調查報告內容讓我們非常好奇,包括在數字背後的具體經驗,在問卷封閉式選項以外的意見,加上電話調查只限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市民參與,欠缺操外語本地基督教徒的聲音。有見定量式研究的限制,若輔以質性研究方法將會更能深入了解具體面向,填補問卷調查結果之不足,是故我們舉辦焦點小組訪談,透過邀請基督教內不同類型的教牧同工對報告內容進行討論,以助我們收集不同人士對各議題的深度見解。

 

「香港市民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發佈會

⼀項調查顯⽰,約四成(41.5%)香港市⺠對基督教的整體印象正⾯,尤其對基督教辦學(52.7%)及提供社會服務(49.5%)較為正⾯。此外,近半(49.7%)受訪者對香港未來前景感到不樂觀,⽽14.3%受訪者打算未來兩年內移⺠。調查亦顯⽰,沒有宗教信仰的香港市⺠佔多數(58.6%),⽽基督教是最多香港市⺠相信的宗教(佔17.2%);佛教佔10.5%,拜神或傳統中國⺠間信仰佔6.9%、天主教佔5.2%。

是次調查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與香港中⽂⼤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合作,獲「世界傳道會/那打素基⾦」撥款資助,委託香港中⽂⼤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於 2021 年7 ⾄8 ⽉期間,以電話隨機抽樣⽅法,共成功訪問了2,013 名18 歲或以上操粵語或普通話的香港市⺠。

調查報告《香港市⺠對基督教觀感調查報告2021》已於2022年11月10日發佈,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前義務總幹事王福義⻑⽼及香港中⽂⼤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葉菁華教授在發佈會上簡介報告內容。

是次調查中345 位基督教徒受訪者之宗派背景,浸信會佔⼈數⽐例最⾼(19.7%),其次是獨⽴堂會不屬任何宗派(15.9%),然後依次是宣道會(13.5%)、中華基督教會(8.5%)、沒有參與任何教會及拒答(5.6%)、播道會(5.0%)、聖公會(4.8%)、循道衛理會(4.6%)、五旬節聖潔會(3.7%)、路德會(3.4%)、神召會(3.2%)、香港宣教會(1.6%)、崇真會(1.4%)、信義會、救世軍及禮賢會各佔0.9%。
2022 年11 ⽉10⽇

查詢: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曹曉彤女士(電話:23687123) 或 崇基學院神學院│曾嘉穎女士(電話:39438155)



下載調查報告  下載焦點小組報告